傳管行事曆 │ 相關簡章訊息,以中山大學教務處招生組公告為準

備考心得分享 ─ [考試組]

on 2012年9月23日
漫長的準備,又是傳理,又是社問,還有一堆ABC,
學長姐們是如何應對和準備的呢?快來瞧瞧!



【傳播組】X1


 陳建宇 國立嘉義大學外文系

大家好,我是中山傳管碩一的建宇。
我不是個聰明的學生;正因為如此,我告訴我自己必須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精力準備。
打這篇心得文,在於要向你們分享我的準備過程,希望這對你們有幫助! Fighting!

  傳播理論  
在準備傳播理論上,我搭配了《大眾傳播理論與實證》 翁秀琪、《大眾傳播理論》   林東泰、《傳播理論:起源、方法與應用》羅世宏譯(Tankard)這幾本參考書。
我認為傳播理論看要看的精,而不是看的廣又雜亂。建議學弟妹在看相關書籍時,不要傻傻得從頭到尾都翻過一次;而是從目錄找尋自己要看的章節,準備好筆記本,把重點以關鍵字記下。
我在抄寫傳播理論的筆記時,會把理論的起源(背景)、創新之處、侷限、相關學者論述分類寫下,這樣以後複習就會相當方便喔!
最後,傳播理論絕不是背一背就能拿高分,必須搭配時事以及新科技並與所學過的大眾傳播理論結合,才能更深入透徹理論並且厚實自己的答案喔!

 當代傳播問題 
社會問題分析最好的教材就是密切跟隨著時事走,也就是要養成每天關注報紙、網路新聞、名評論家的部落格等。我除了每天會看一份以上的報紙外,在看的同時把重點畫下來,並且把相關報導、評論剪在同一個部分,同時補充上其他的資料,方便日後復習。
此外,我認為準備社會問題分析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在「想」!除了上述多看新聞和評論外,重點在如何把別的觀點內化成自己的想法後寫在考卷上,達到與別人的「差異性」!我會將各項事件分門別類並蒐集資料,看正反雙方的說法,把重要的論點抄寫下來,並問自己:「What do I think?」在這同時你會激盪自己的想法,並且培養批判能力喔!

  專業語文  
專業語文不是可以速成又拿高分的科目,重點在準備期間要時常注意英文新聞、科技雜誌中符合時事以及常出現的字彙。
首先,在翻譯的部分,我每個禮拜都會印下兩篇當周最重要的英文新聞,除了把關建字圈起來背誦之外,我會在底下留白處練習英翻中,如果有翻譯不順的地方就會拿去請教老師或是同學。
另外我非常推薦考生閱讀《數位時代》和《動腦》等科技相關雜誌,裡面會有許多英文科技名詞,像是今年考的LBS(Local based service),SNS都是從這些雜誌中補充的字彙,相當幫助!













【管理組】X2


 許雅柔 

我是許雅柔,很高興在今年成為中山傳管所的學生。
想起當時準備的過程,大概是從考前一年半開始努力的,而我本身是外語系但是去報考管理所的。對我而言,那段準備的時間是非常努力也非常煎熬。
一開始我統計、經濟、管理都一起準備,但到後期因為大學時期沒學過統計,自己評估在這個科目上贏得的勝算比較小,(但也是在接近考試前的六個月我才決定)所以我最後只專攻讀經濟跟管理。

我的準備方法:
 1. 分配讀書時間,有自己的讀書計畫表 
我把時間分為早上、下午、晚上。因為我自己在早上讀書效率比較好,我安排範圍比較廣大的經濟,大概一早上花四個小時讀經濟。下午可能還是經濟或是管理,大概是5個小時,晚上有時一到兩個小時而已。大都是休息或是看看電視報導有什麼時事之類的。一天下來也總是有背不起來或難以理解東西,我這時都在睡前十五分鐘或半小時重新看一下,你會發現隔天還會清楚的記得前一晚讀的東西,有些不了解的地方也會突然開竅。

 2. 各科準備方式 
經濟的部分,除了個經總經的書必讀之外,我還有買考古題搭配練習,我覺得這對我幫助很大,可以了解各個學校的出題方式,還有考試的取向。
管理的部分,也是基本的概念一定要讀熟,還要大量閱讀相關的雜誌,因為管理大多都是考申論題,你可以從閱讀中去思考應該會運用到理論中什麼方法,我覺得管理考的比較活用,一定要多閱讀相關的商管雜誌…等。

 3. 作息固定,培養讀書習慣  
早睡早起非常重要,因為精神不好讀書效率會很差。
每天固定的時間讀書,習慣了就不會覺得很累,若是哪一天你突然沒念書,還會覺得良心不安!

 4. 鼓勵自己  
我自己設定的目標是國立前十大,我也只報考前十大的學校。我覺得決定要做就要盡力去達成。或許很多時候會有很多聲音在干擾你,但是親愛的各位,請忽略那些對你沒有幫助的聲音,你的生命跟時間不要浪費在這上面。在懷疑自己的時候,先問自己你做了多少努力。想辦法鼓勵自己,讓自己一直保持正向積極的態度,這個也是非常的重要!

不管結果如何,你都會發現這一段自己很努力的過程,最後會變成一股力量在支持著自己。
最後希望大家考試順利,一起加入中山傳管所吧!!





 黃元郁 嘉義大學

  考科準備  
學弟妹們大家好,管理組的必考科目經濟及管理較常出現近代的管理理論或是經濟議題,建議可以朝著這方面準備。此外考管理組除了要在必考的科目上努力,應考前也要注意即使身在管理組,考試的內容也可能涉及關於傳播方面的議題,近期的時事及重要話題都可能出現,必須用管理理論加以申論,因此建議可以自行先準備幾個像是傳播,媒體事業,行銷,等等題目適用的管理理論,應考時比較不會心慌意亂。
而英文考科也會出現一些較專業的題目,例如一些傳播專有名詞的英文縮寫等。部份申論題會要求用英文作答,若英文能力不足以表達答案,也千萬不要空白,可使用條列式的方式寫出答案,省去一些文法方面的問題。
學弟妹們 ! 加油 !














預祝大家,順利上榜!


1 回應:

匿名 提到...

請問學長姐~
考古題解答在哪裡買的到呢@@
比如管理組的經濟~~

張貼留言



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 版權所有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管理研究大樓二樓
電話:07-5252000#4951~4953 傳真:07-5254969